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教学区介绍

教学区介绍

首页 / 教学区介绍

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教学区是东北林业大学教学、科研、实习、实训基地,是教育部理科基础研究和教育人才的培养基地,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和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也是教育部全国大学生野外生存实训基地。

一、自然概况

1.地理位置及地貌特点

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教学区位于黑龙江省尚志市帽儿山镇境内,距省城哈尔滨市80公里,属长白山系张广才岭西坡小岭的余脉,地理坐标为东经127°29′-127°44,北纬45°14′-45°29′,林场总面积26496公顷,有滨绥铁路、301国道穿镇而过,交通极为便利。

全教学区地貌属低山丘陵区,地势由南向北逐渐升高,平均海拔300m,最高山峰为帽儿山,海拔805m。

2.气候特点

帽儿山地区为温带湿润地区,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8℃左右,年降水量为723mm左右。

3.动、植物情况

帽儿山地区的植被属长白植物区系,是典型的东北东部天然次生林区,原始地带性顶级群落为红松阔叶林。由于遭受日俄侵略破坏,原始植被发生了逆向演替。形成了目前以珍贵阔叶林、杨桦林、柞木林等为主的天然次生林与红松、落叶松、樟子松等人工林镶嵌分布的森林景观。平均森林覆盖率为95%,森林总蓄积量为350万m³。

教学区境内资源丰富,天然次生林型多样,木本和草本植物超千种,各种动物和鸟类400余种,昆虫1200余种。

二、历史沿革

1958年3月,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正式建场。

1963年,隶属关系由原东北林学院改为由林业部和东北林学院双重领导。

1978年9月,林业部为了培训林业干部,将东北林学院帽儿山分院改为林业部东北林学院干训班。

1992年,帽儿山实验林场经原国家林业部批准为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

2004年,教育部批准帽儿山实验林场为理科教学基地。

2007年,东北林业大学批准帽儿山实验林场建立帽儿山教学区,帽儿山实验林场与帽儿山教学区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管理体制。

三、基础设施

帽儿山教学区作为学校的教学、实习、科研基地,功能齐全,各项基础设施较为完备。

1.在教学设施方面:目前,已建成10000多㎡,可日接待1000余人的集课堂教学、实践实习、生活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科普馆。科普馆内含沙盘室、动物标本室等,便于大、中小学生进行实习;

现有教学楼1栋,面积3000多㎡,内含大教室、植物标本室、会议室、微机室、图书馆等,图书馆藏图书3300余册。

2.在生活设施方面:有学生宿舍楼2栋,面积5800多㎡,可一次性接待700人;学生食堂1栋,篮球场2个,足球运动场1个。

医务室1个,有专业的医护人员,配备B超仪和一些常用的药品,可以为实习师生和教学区职工做一些简单的治疗。

有小型超市1个,方便实习师生购买一些日常用品,学习、生活极为方便。

四、人才培养

教学区以“学生走进森林、教学融入自然”为特色,突出野外实践教学的地位,形成了“融课堂课外一体,扬实践实验优势,承树木树人传统,育创新创业人才”的野外实践教学理念。学校的涉林专业依托帽儿山教学区的资源优势,保证对本科生常规的认知实践、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等全过程实践教育。

近5年,教学区已累计接待实习学生约12万人次,其中本科生约8.5万人次,研究生3.5万人次。学生实习从宏观到微观,从大区域尺度到小区域尺度,涵盖了东北林业大学的各个教学领域。

1.完善了野外实习的数据支撑系统。创建了《东北林业大学生物学野外实习网》,网页内容丰富,涵盖了实习基地介绍、实习资源、实习教程、实习案例、师生互动和趣味空间等众多栏目。

2.实现了野外实习线路固定化。(1)老山实习内容:森林培育、苗木培育、植物学、野生动物,土壤学、森林保护学,森林经理学;(2)老爷岭实习内容:生态学,天然次生林经营、人工混交林经营、水文学;(3)老道沟实习内容:生态学、植物学、林分类型。

3.依托帽儿山教学区的资源优势,保证了各专业实践教学实习的进行。教学区境内的土壤、水文、森林、菌物等自然资源以及拥有智能温室、苗圃、动物标本室等设施资源,保证了森林保护学、测树学、森林防火、种苗学、森林病理学、森林培育学、水文学、生态学、土壤学、野生动物学实习的正常进行。

五、科学研究

一直以来,教学区坚持全面推进科教融合,秉承着“科研反哺教学,前沿引领实践”的理念,支持并参与了科研工作者大量的科研课题,获得了很多宝贵的科研成果,也让学生在科研项目中获得了宝贵的学习经验。

多年来,林场的科学研究工作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的势头,先后发表论文400余篇,专著15部,科技成果100余项,获奖70余项,其中国家奖5项,省部级奖65项。现在,各实验站在研或已完成国家86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国家十二五攻关课题和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以及948引进项目40余项。

帽儿山教学区还极力加大野外实验站区的建设力度,现已建立了北方林火科学实验站、黑龙江帽儿山鸟类环志站、东北林业大学帽儿山实验林场林木改良实验站、黑龙江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尖砬沟森林培育实验站、东北林业大学老山人工林野外重点开放实验站、东北林业大学森林保护实验站、东北林业大学苗木培育实验站、森林资源与环境动态监测实验站,共9个实验站,其中帽儿山森林生态系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是2006年11月经国家科技部批准的国家级实验站。

六、社会服务

帽儿山教学区作为教育部全国大学生野外生存实训基地和黑龙江省中小学生校外活动暨素质教育营地,可以为各科研机构、各大中小院校、各社会组织,进行科普教育、军事化训练、体能训练和素质拓展训练等。

教育部全国大学生野外生存实训基地成立于2004年,是教育部三个全国大学生野外生存实训基地之一。

黑龙江省中小学生校外活动暨素质教育营地于2007年成立,由省财政厅和省教育厅联合拨款,学校匹配的形式投入专项资金建设。

同时,教学区还接待了20多所大中小学校的学生来此教学实习。各种会议接待、拓展训练人数达3万余人。现在,林场又陆续与美国、日本、德国、俄罗斯、韩国等国家进行协作研究,并与哈师大、东北师大、北京林业大学、哈工大、东北农大等近20所国内高等学校建立了长期实践教学合作关系。每年都接待大批国内有关专家、学者访问和考察,已先后接待了5次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全国性学术会议,又与辽宁省实验林场缔结了友好单位,与日本北海道演习林、韩国江原大学演习林建立了友好的场际关系。双方通过不定期的互访,加强了交流,扩大了教学区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