帽儿山实验林场
数字东林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帽儿山教学区科研团队


序号

项 目 名 称

负责人

主要研究内容

1

苗木离体快繁技术研究

付  聪

1.掌握白桦组培技术,并将该技术应用于教学区生产实践。

2

帽儿山教学区在提升植物学野外实践教学质量中的作用及教学方式扩展研究

张红光

1.摸清教学区内常见植被分布区域,识别教学区内植被种类并进行特色宣教。

2. 在植物标本制作上和在根部识别植被种类上进行尝试,并制作植被全生命周期电子数据库。

3. 协助来场教师指导学生进行野外实习、植物资源的调查、取样,推进其科研项目的顺利进行。

4.


3

基于结构化经营的帽儿山主要阔叶混交林森林抚育采伐强度的确定

刘永帅

1.根据森林经营目标,合理确定抚育采伐强度,建立林木分布合理、林分结构稳定的森林群落,提高教学区天然次生林群落生产力,高效提高教学区林分质量。同时瞄准实践,针对教学区生产实际情况,提出可行方案,完善软件,争取通过省林草局得到推广应用。

4

不同树种苗期固碳潜力的研究

刘强

张红光

1. 以红松(Pinus koraiensis)、樟子松(Pinus sylvestnis var. mongolica)、落叶松(Larix gmelinii)、云杉(Picea asperata)、水曲柳(Fraxinus mandschurica5种东北地区常用造林树种的幼苗为试验材料,通过设置不同措施(直接施肥,拌土施肥,溶液灌根,叶面喷施),分别分析其生长初期的生物量及碳含量变化,同时进行不同树种苗期固碳潜力评价。旨在通过合理施肥培育方式使幼苗固碳潜力最大化,提高教学区碳汇科研造林效率。

5

帽儿山林业有害生物综合防治

丁  恺

1. 提高林业有害生物监测技术手段,研究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机理,掌握发生规律、提出有效防治措施,制定防治方案。